電影名稱:攻殼機動隊1995/Ghost in the Shell

undefined導演:押井守

片長:82分鐘

產地:日本

簡介:

在2029年人類已經能夠捨棄肉體,以義體代替肉體成為軀殼,將大腦轉變為電子腦,仍可保留人類原本的意識。

公安九課是政府賴以解決棘手案件的特殊單位,能夠動用非法手段達成任務。而草薙素子是公安九課的隊長,是一個全身都是義體的人類。

傀儡師,做為一個超級駭客,能夠駭入他人的軀殼,竄改記憶,讓無辜的人成為他的手腳,攻擊公安九課,儘管九課反追蹤駭客,仍沒有有效定位傀儡師的方法。

一日,一具義體,毫無預警的從機構中逃跑,意外發生車禍並由公安九課接收,深入瞭解之後才知道,原來這就是一直以來公安九課追查的駭客傀儡師,傀儡師原本是公安六課設計的一段程序,不明原因居然產生了自我意識,此時傀儡師竟出聲尋求政治庇護,彷彿有人對他不利。

在眾人對談時,突然九課被不明人士入侵,傀儡師被人劫走,其實入侵九課的就是六課的部隊,在一陣激戰過後,透過隊友的幫助,素子成功奪回傀儡師。

本應直接將傀儡師送回九課,可素子卻想自行侵入傀儡師,瞭解背後的秘密,最後六課加派了部隊消滅了素子與傀儡師,可是素子的電子腦被保留了下來,而素子早已跟傀儡師互相融合而成為了一個全新的生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undefined

作為1995年的電影,跟當今的電影比較絲毫不遜色,故事高潮迭起,用素子的視角,引導人們去思考,動作場面也非常帥氣,尤其是素子整個人就是霸氣,而作品所帶出的問題,也非常值得我們思考。

人究竟是什麼?

這部作品終究是在詢問這個問題。

「正如要有林林總總的部分,才能組成一個完整的人。想要構成迥然不同之人,所需要的東西多的千差萬別;異於他人的面容、下意識裡的聲調、夢醒時凝視的手掌、兒時的記憶、未來的期盼、還有我的電子腦所觸及的訊息海洋及廣闊的網絡,所有的這一切,孕育了”我”。個人意識的昇華,使我意識到自我的存在,同時也將我限定在”自我”之中。」

這是素子對於自己做為人的證據,他相信保存著記憶的電子腦是真實的,自己擁有自我的意識所以為人。她在發現被傀儡師駭入的人類,所有的記憶都是虛構而被操控時,對她來說,失去了身為人類的證據,只能繼續思考自己的定位。

最後一段傀儡師與素子的交談也非常有深意;「我自稱為生命體,但是我還並不完全,系統仍缺乏兩個成為人的基本條件:死亡與繁衍」
「你無法複製自己嗎?」
「複製只是複製,可能一個病毒就能完全毀滅我,複製無法提供多樣性」
「你想要擁有多樣性來保全你的存在,但是該怎麼做呢?」
「我要與你融合。在融合後我能在網絡中產生後代」
「最後一個問題,為什麼是我?」
「因為我在你裡面看見了我,就像是一面鏡子」

素子一直在尋找自己作為一個人的證據,她懷疑或許自己腦中所有的記憶也可能是虛構的,在他看見了傀儡師,從一段程序中產生了自我的意識,而來到了這個地方,內心好像被觸動了什麼,似乎能夠更靠近她所尋找的答案。

事實上,每個人都無法逃離素子思索的問題,或許也沒人能得出答案,畢竟沒有絕對的證據能夠證明意識不是被虛構的,但是懷疑本身就是存在意義的。在笛卡爾提出「我思,故我在」的時候,或許他也明白這不是一切答案的鑰匙,可是仍給予思考、懷疑、尋找的行為,正面的回應。

「人類本身就處在不斷的變化當中,你希望保有自我的渴望,就是對你的限制」

當素子想從傀儡師口中得到定義「自我」的答案時,傀儡師如此回應。就像是在告揭示著,這樣的變動性正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本質

人類應該重新審視劃分人類/非人類的二元界線,既然人類也是遺傳物質所編碼而成的,那事實上人類與傀儡師並無不同,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人類或許反而是為了傳遞遺傳物質而存在。

如果從肉體來劃分人類,那素子與傀儡師就不是人類。如果從認知自我來看,年幼的孩子在還沒發展出自我認知之前不能算作人類,如果從智商來看,動物也具有高等智商,甚至有靈性的展現。或許在物質世界中,因為方便,需要二元對立的劃分,所以透過語言狹義而不嚴謹的鞏固了「人類」的定義,但是二元區分的線卻始終模糊。

在素子與傀儡師融合重生後,素子的隊友問了他:

「你是素子,還是傀儡師?」

「我即是素子,也是傀儡師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動畫推薦 攻殼機動隊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werty4321 的頭像
    qwerty4321

    肥肥牛&喵喵豬's Blog

    qwerty4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